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环境 | 信息平台 | 教学效果 | 申请材料 
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教学体系与内容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材 
 教学课件 
 典型教学案例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以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为使命,着力推进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培养 “双高”(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两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人才。学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的建设,专门制定政策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规章制度清单详见附件2:中心规章制度汇总),有效地推动了实验中心管理体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工作的进行,确保了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

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随着对实验实践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认识的不断深化,我校正在改变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落实了实验教学在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的地位,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的理念和氛围。

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要用于计算机基础学习、技能和技巧训练型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同时,也可作为计算机专业及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共用的实验教学基地;产、学、研共用基地;学生课外科研创新和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提升的培训基地。中心依托大学实验教学理念,构建了以学生为主导,教师为引导的多样化教学模式,形成以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为主的学习方式。

基于上述实验教学定位,中心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规划,包括以下几点:

1、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专业技能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全面突破实验教学过程中数字化网络化的限制和瓶颈,通过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和改革教学模式教学手段,进一步探索培养信息化能力强,兼具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2、建设和优化开放式的网络化实验教学平台。全面整合现有的各方面实验教学软硬件资源,综合采用网络教学平台、开放实验室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开放式的自主学习环境,把已有的计算机基础教学网站整合优化成为一个资源丰富、技术先进、互动性强,有利于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演练提升计算机基础知识学习与操作实践技能的实验教学系统平台。

3、加强实验教学研究,促进学科内涵与外延发展。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实验项目设计相结合,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课题的开设,服务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优化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研究教学改革发展思路,同时针对学科发展趋势及专业教学特色,发挥现有的技术和设备潜力,进行积极深入的学术研究,并将教研、科研成果广泛地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去,保障了实验教学效果。

4、扩大实验队伍,提高中心整体科研水平。吸收德艺双馨、热爱教育的高水平专业人才,特别聘请校内外专家、学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参与教学和开设专题讲座,增进实验教学与专业技能培养的灵性互动,从而使中心的整体教学科研技术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实验教学基本改革思路及方案

紧紧围绕“专业+计算机”的人才培养特色,着力推进信息技术与专业相融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为学生创造课内与课外、书本与网络、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的多角度、立体式计算机学习环境的改革思路,把被动计算机学习过程转变为主观能动的人机交互过程,把间接获取知识的过程转变为直接获取知识的过程。

主要方案如下:

1、在教学计划方面,以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为主线,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培养原则,通过教育思想观念、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内容与方法等方面的变革,注重学生知识结构的优化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2、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方面,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出发,整合和优化课程体系和结构,改革和更新教学内容,增设与国际接轨、反映时代发展变化的课程,使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更加先进、系统和规范;

3、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方面,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技术现代化,促进信息技术与其它专业课程、实验课程、教学方法的优化整合,从而强化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继续优化面向全校共享资源的开放式的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同时,加强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实现实验室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智能化管理;

4、在实验教学改革与科研方面,通过对已有教学改革成果的整合、集成和深化研究,使之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同时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教学改革实践,促进中心的整体教学科研技术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建设成为我校“国际化战略研究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基地的重要实习和实践基地。

5、在队伍建设方面,通过中心持续深入开展专题培训,我校教师能了解到本学科先进的实验室设备,学习到先进的实验技术手段,进而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不仅能够进一步稳定我校现有科研人才队伍,吸引教师从事实验教学,提高开展教学科研的积极性,而且能够吸引外来人才,壮大实验室教师队伍、优化结构。

6、在对外交流方面,加强实验室规划和建设,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专家的合作及交流、与省内相关单位联合,提升我校科研队伍的研究水平。将教研、科研成果广泛的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去,积极开发、推广网络教学课程资源,加强向全省和华南地区的辐射,实现更大范围的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为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中国教育科研网

制作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