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环境 | 信息平台 | 教学效果 | 申请材料 
站内搜索:
 
  设备环境
 仪器设备配备情况 
 维护与运行 
 安全与环境 
 设备环境图片 
 
  维护与运行    
维护与运行

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运行效果好,中心严格执行学校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并制定了具体的管理条例。由物管员专门负责所有的仪器设备和相关的管理工作,并由各实验室管理具体的实现仪器设备,管理实现计算机网络化管理。

(1) 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措施

实验室的科学管理是保证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正常运作的重要因素。实验中心以“资源整合、统管共用”为原则已经制订出“实验教学中心岗位责任制”、“实验教学管理规范”、“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制度”、“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维护管理制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办法”、“低值品、易耗品及材料管理条例”等各项管理制度,提高了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2) 维护措施得力,设备完好

实验教学中心有严格的设备维护与运行机制,设备管理员定期检查设备,制定了设备操作和运用规范,以减少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失。实验室技术人员对仪器设备进行日常维护和维修,并详细记录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运行状况和维修日志。大型精密贵重的仪器设备由供应商定期检测维护,并与设备的供应商保持密切的联系,以获得设备维护、维修、更新的最新信息。每个实验室技术人员在仪器设备的保修期内对仪器设备进行研究,与供应商技术维护人员交流,当设备超过了保修期时,首先要由实验技术人员来检查、监修,解决不了的再聘请供应商技术人员维修。由于采取了有力的仪器设备维护,实验教学中心的仪器设备完好率达到98%以上。中心实行分层管理,系统管理员——实验设备管理——实验室管理员,专设实验设备管理负责跟踪设备的使用情况。仪器设备发生损坏、丢失等事故时,按照“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处理。

(3)维护维修经费保障

学校每年依据实验教学任务和设备数量从学校财政上专项划拨经费用于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另外,结合教师科研项目也添置了相应的实验设备。大学每年配套中心20万人民币的运营资金,专门用于中心各实验室的零配件配备及维修,应有软件和教学资源的更新,教学使用耗材,以及中心人员的办公用品等方面。专款专用,确实保证中心运营经费切实到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中国教育科研网

制作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